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台灣大選的中港澳紐回響!

For full version with pictures and photos, please click the following link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16.html

按李怡說:与其说今年是选举年,不如说是大换班年。因为有的换班通过选举,有的不经选举或只是假选举。
以选举换班剛有结果的有台湾、未知结果的有法国、美国。未知是否有公平选举的有茉莉花革命后埃及等中东国家。被质疑其公正并几乎可知结果的是俄国大选。
不需选举并已知结果的换班,有新年前金正恩的登位,有中共已定下的十八大接班人选,还有非选之选的香港。
普及平等的选举,未必选出贤能,但当选者至少背负民命。专权政治的指定接班人,或非选之选的接班人,则是逆向淘汰:听话的才被选上,有主见的遭淘汰。
毋须背负民命的接班人难让人放心。平庸还比较好,最怕自以为了不起的人,往往开快车横冲直撞。
二○一二年亚洲的风险在金正恩,香港的风险在产生一个志大才疏、胡乱干预市场的新特首。
無論如何,二○一二大换班年已由台灣大選揭開序幕!其結果万方稱慶,其過程所發揮的示範作用,在華人世界裏猶顯觸目,肯定会影响中國大陸、包括香港的民主政治發展進程。兹擇錄來自中港澳紐四个回響,讓众中大逍遙博友可以自己看个端倪!

李承鹏:民主就是有权出演眼前戏(图) 2012-01-15 00:25

台湾总统大选最后一夜,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前左)与妻子周美青(前右),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上的造势活动上,联手向选民鞠躬拜票。

(中央社/看中国配图)我小时候有个特别急迫的理想就是游过去解放台湾,由于在新疆,同伴们常为找不到游泳池苦练潜水本领而抱憾。长大一些,电视上看到台湾议员那些令人鄙视的扔鞋子画面,就稍微放心一些,觉得这么差的素质,不需我去解放它就会自行垮掉。再长大一些,发现低素质的它并没垮掉,高素质的大陆同胞却去观光了,还常被抓到乱扔烟头随便插队。而今天,它正进行嘉年华一样的选举。
就在我们这儿争论民主是否要缓行、选举是否会大乱、低素质民众是否配享受民主这些超低级问题时,台湾却从1996年走到了2012年。16年,靠,杨过都等到绝情谷底的小龙女了……还有一奇观,每当大陆游客在台湾乱扔乱插被罚款,就会引发大陆人和台湾人谁素质高的口水,当然我们这儿的结论一定是:大陆人民素质高。并可举出台商在深圳酗酒嫖娼包二奶等低素质。可是每当有人提出大陆该真正举办一次区县人大代表选举时,就会有人跳出来说:不得了呀,大陆人素质很低的呀。
你到底要说大陆人民素质低还是素质高。我觉得大陆人民素质挺高的,我们能接受周杰伦、林志玲、蔡康永,豆瓣小资争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影评比导演写得还要深刻,满大街都用着郭台铭厂子里生产的零件组装的苹果……同宗同族的我们能接受台湾的一切,除了选票,这个世界上存在一群只跟电器配套不跟民主搭线的种类?你当大陆人民是胎生的二极管还是集成电路。所以素质论是个伪论,有人拿三里屯发行苹果新款差点打起来,就证明大陆人素质低,可是你不让他秩序井然去投票,他当然要在三里屯为个4S打架。台湾在96以前的素质你看看龙应台的书就知道了,一样的满地撒尿牛丸。问个资深点的台佬,他也会告诉你,过去百货发行优惠券,台北市民一样会为排队打架的。
民主当然不一定能带来高素质,那是另一种扯淡,民主的南非也有持枪抢劫。但是,民主可以不让低素质泛滥,不让低素质成为一个社会的通行证。过去南非当街屠杀警察也不管,现在不是这样了。想必有朋友正在为这遥远的例子找反驳,那我告诉你一个很近的活案。郭台铭的富士康在大陆跳下来多少人,可这在台湾不会发生,别说十一连跳,三连跳后家属就抬棺上街游行,找政府麻烦,政府不找郭台铭麻烦,法院就会找政府麻烦,法院不找政府麻烦,议员就找法院麻烦……大陆学者于建嵘曾好奇地问:要是议员不找法院麻烦呢。那个被他问及的民众不可思议地白了他一眼:你这人怎么这样多怪问题,这里是选举制,议员不找法院麻烦,成千上万民众就要找议员麻烦,议员是靠民众选出来的,为了下次再当选,他一定找法院麻烦。
可见民主不保证高素质,民主却可以不让低素质泛滥。没有好的郭台铭或坏的郭台铭,只有好环境和坏环境下的郭台铭。那里的郭台铭有无数人找麻烦,这儿的郭台铭,政府亮着远光灯帮他开道护航……远光灯问题,其实在这里。
有人一定会说,我也知道选举制更公平,可是一选举,多乱呀。是的,别人是乱哄哄选举,太太平平生活;我们是太太平平开会,乱哄哄生活。肯定又有朋友会举例,你看陈水扁多贪,总统都敢这么贪,可见民主不见得是个好东西。可是我想尝试另一个句式,看,那儿连总统贪了都敢抓出来,祭个母都得严格审批,这儿连个局长的财产都不敢公示,监狱里伙食还享受正局级,可见民主是个最不坏的东西。
上面一些话本要写在民主系列文章的《民主就是不万能》里,因为我觉得万能的颠扑不破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往往是可疑的(例子自己举)。素质低和要乱套,都是自己吓唬自己,是借口——走大街上,你要是对谁说:你素质真低。他很可能上来抽你;你劝他搞民主,他却一脸真诚承认:算了,我素质真低。你要是在网上写条微博,要大乱了。一会儿就有警察找你。可是谈起选举,你说一选就天下大乱。居委会大妈都会表扬你成熟了。
我觉得时机问题跟永远摸石头而不过河,是一个问题,有朋友很现实主义地解释:我现在不能将军,就选择拱卒。可我觉得这不是拱卒,是自己在别自己的马腿。民主又不是搞起义,约定凌晨零时一起动手,搞那么肃杀干什么,也不必等两三年,民主就是要当下践行,甚至可把它看成一种必须的娱乐话题。台湾选举给这儿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从前几天起,微博上的台湾艺人普遍热心关注选举,林青霞、黑人建洲坐着红眼航班享受自己的权利了,凤凰主播竹幼婷发博“回去首件事,投票”,王力宏、大S都在微博上表明支持谁,并点评一还是二唱歌声线好,谁出专辑市场好。香港的舒淇也寄语“清廉,稳定,和平”。在世界范围内,这都是显示大牌艺人气质的好时机,并不是组织上侦察你是否有二心的坏时机,也不是代言多少化妆品可以替代的;可这边的演员一点没娱乐精神,还是一副把那边当敌占区的心思,不是琢磨着怎么上春晚,就是假装微博里转发着一分钟转运佛。其实你自己才是自己最大一尊转运佛,所以金陵十三钗永远得不了奥斯卡奖。另外,要知道参选的那几位可都是当今华语地区最好的演员,为什么不观摩一下政客心机和演技,否则,你永远只能演女地下党员,演不了昂山素季。
民主离你并不远,就是你的眼前戏,只看你愿不愿意入戏。
正逢台湾选举,其实我没把民主当政治看的,我当戏来看,你看那些阿公打麻将时手都在发抖了,还坚持写下自己名字,还有个可能投了绿营的阿婆经过马英九时眼神流露出淡然,多有镜头感。更好的例子是:马英九夫人周美青,拜票招牌动作是九十度鞠躬加握手,到后来全身哪都不突出只剩椎间盘突出,可还是坚持。那天周美青来到菜市场,伸出手想握一个糙哥,哥却不屑地说“你凭什么握我的手,我的手那么高贵,我不跟你握”,扭头离去,周美青仍满脸笑容,九十度深深鞠下去。差不多同一时间,我们这儿的铁道部官员来到售票大厅,面对数千买不到票的群众爽朗地问:你们的票都买到了吧。群众干瘪地笑且鼓掌。
我觉得,周美青握手遭拒和铁道部长爽朗问候。其实都是在演戏,可是,这戏和那戏,在演技上还是有高下的,更重要的,那边的戏所有人都有权成为互动演员,这边的戏,售票大厅数千群众跟售票栏杆一样,不过是麻木的道具,请问,你想演哪场戏?所以,民主并不高尚,民主就是有权去演眼前戏,有权去决定这出戏,可以临时改剧本,可以骂导演,可以视自己才是万千人中真正的主演。而不是让我们都跟60年不变的肉体投票机申纪兰老太太一样,成为一具具呆若木鸡围观的传奇,更不是网友调侃的,台湾同胞自豪地宣称他早上投票晚上就知道结果,大陆同志更自豪地断言,我明早投票,今晚就知道谁会当选。这种自豪真没出息,怪不得这里流行穿越剧。即时看着票数依次上涨,政治不正确中竟有一股正确的爱国热情,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很临床的代入感,深深希望……总之,台湾选举是我看过最好玩的台剧,那儿一千八百万主演,无论选择对错都全力出演;这边十三亿人,却装了好久正确的道具。
我谈的是一个华语戏剧史上最多主演的娱乐话题——民主就是有权出演眼前戏。

李怡:不论选举结果,台湾都是赢家2012-01-14 23:22
作者: 李怡 来源: 香港苹果日报

香港民调显示,港人自认是中国人的比率下降到不到 17%,是近十多年来的新低。这 个民调引来中联办郝铁川的严责,认为不该做这样的调查。
台湾政治大学做台湾人民自我认同的民调,已有 20年。自认为“我只是中国人” 的比率,连年下降,从 1992年的 25.5%,下降到 2011年的 4.1%;而认为我只是台湾人的比率 ,则从 1992年的 27.6%上升到 2011年的 54.2%,超过半数。而“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 比率也在逐渐减少中。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时期,刻意“去中国化”和营造台湾主体意识所造成的结果。然而,调查显示,台湾人的自我认同比率,在阿扁执政时期( 2000- 2008)却没有明显增加,反而在 2008年以后,随着马英九政府的亲中政策开始实行,台湾人 的自我认同却成了阻挡不住的潮流。
回顾历史,从 1945年国民党收复台湾,到 1980年代末,台湾小学的所有制式作业本的 封底,都印有两行字:“当个活活泼泼的好学生,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在那个时代念过小学的人,都受过这种洗脑教育,极少人会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之所以现在还有 4.1%的人 有中国人的认同,大概也是老一辈人的根深柢固的改不了的观念。年轻一代,这种想法已绝迹了。
怎么会出现这种变化?说来话长。基本原因是,自 1987年开放往大陆探亲后,两岸社 会制度、自由、法治、人民生活的极大落差,使台湾人对大陆了解越多越深,对大陆就越没有认同感。六四事件、千岛湖事件,尤其是 95、 96年中共为压制台湾直选总统而试射飞弹,弹 头落在台湾外海。中共不是口口声声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吗?台湾不过是自己搞选举,怎么就不把台湾人当中国人打将起来呢?
更重要的,是中共在国际上封杀“中华民国”。中共不承认“中华民国”仍然存在,世界上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意味着台湾人即使想做中国人,也只有承认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才可以。台湾人问:“但我不是,那我是中国人吗?”
03年沙士期间,台湾也成了疫区,由于台湾不在世界 卫生组织内,无法接收最新防疫 报告和防疫建议,因此台湾申请加入世 衞组织,却遭到中共强烈反对。台湾记者问中共 代表 团:“你们听到台湾两千万人民的需要吗?”中共代表沙祖康说:“谁理你们?”
这种表现,不仅不把台湾人当中国人,甚而是不把台湾人当“人”。中共的对台政策,加上台湾人在大陆的所见所闻,终于把国民党四十年的“我是中国人”的教育完全报销了。
马英九顺应经济潮流,开展了与大陆融和的政策。台商在大陆的企业大都赚钱,大陆买许多台湾产品,两岸直航,特别是大陆游客在台湾旅游和大手消费,确实给台湾经济带来不少好处。但中国社会道德沦丧,中国专权政治对人民的种种控制、迫害,使中国虽有少数暴发户在世界各地挥金如土,但中国人的形象却一落千丈。
经历次台湾选举后,台湾近年流行一句话:中共是民进党的最佳助选员。另一句话是:台湾人去大陆,“蓝的会变成绿,绿的会变成深绿”。所以,中共鼓励台商回台投票,所投却未必如中共所愿。
美国《时代》周刊说,台湾在许多层面与大陆大不同:竞争激烈的媒体,创意的熔炉,环保意识的天堂,人民也和善,完全是公民社会。这一切,都是强有力的民主带来的。中国大陆拥有肌肉,台湾则有灵魂。这灵魂就是民主魂。台湾民主会在跌跌撞撞中走上康庄大道。了解台湾人特别年轻一代的身份认同,就知道为什么民进党有过如此不堪的执政劣迹,四年后还可以与国民党打成均势。植根本土的政党,摔倒了还会有人后继。蔡英文若这次输了,四年后还可以再来。但马英九输了,国民党的后继力量在哪里呢?只有彻底植根本土,才有出路。
《时代》周刊说“不论选举结果,台湾都是赢家”。你同意这句话吗?台湾选举同香港完全无关吗?今天,你会想到什么?

那一晚,我慶幸自己在這片土地上 ╱蔡子強明報 –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上午5:16

【明報專訊】上個禮拜到了台灣看總統選舉。周六晚,也即是大選結果公布的那一夜,身邊不少朋友走了去藍營慶祝馬英九當選,感受勝選的喜悅,我卻選擇了去綠營。我相信,大多數香港人因為種種原因包括感情因素,都喜歡見到馬英九連任,但對不起,當我聽到他勝選演說中那一句「把危機轉變為商機」時,真的覺得十分刺耳,也可以想像,為何不少有理想的八九十後,總是投向綠營。

在綠營聚集了等候結果公布群眾的廣場上,人們沒有因為從電視直播的點票中,逐漸看到蔡英文大勢已去,而紛紛鳥獸散,反而繼續堅定的站着,等待着小英露面的一刻。因為大家知道自己到來這裏的理由,不是為了知道她會贏,不是為了要錦上添花,而是為了要有所堅持,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候,也有所堅持。

最後一里路那一晚,下着大雨,打傘的人很少,以免妨礙別人,於是全身只有濕透,眼鏡片也一片模糊,但我卻聽到蔡英文在這樣的淒風苦雨下,說出我聽過其中一篇最動人的演說﹕
「我知道此刻大家的心情。今天,我相信有很多人原本期待勝利,但是,現實不盡如人意。但是,我要跟大家說,我們要堅強,我們一定要堅強,我們一定要比誰都堅強。我們是民進黨,我們過去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有倒下過。以前不會,我知道,這一次也一定不會。」
「我要請大家回想一下,4年前,我們曾經是這麼的絕望,我們所要挑戰的山頂,曾經被認為是遙不可及。但是,我們咬着牙,整個黨團結在一起,在這4年,一步一步的往前走。這一次,我們已經接近山頂,我們還差一里路。」
「各位,你們真的不要懷憂喪志。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未來這4年,雖然我們沒有辦法以執政者的角色,來實踐我們的理想;但是,這並不代表,在野就沒有力量。」
「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站在我們身後,給我們支持,給我們鞭策,我們一定還有未來!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里路!」
「最後,蔡英文也要以個人的身分,感謝大家一路相伴。這4年,是很美好的旅程,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在我的心中,你們不止是投票給我的人,你們是我最好的伙伴。」
「今天晚上,我相信大家心裏都很難過,如果你心裏真的很難過,就讓它發泄出來。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泄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4年一樣的勇敢,心裏充滿着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

那一夜,我想起很多,想起香港民主運動的過去,想起香港民主運動的將來。那一晚,我慶幸自己在這片土地上。我們沒有那一份重量這樣的一篇演說,老實說,我相信自己也有能力寫得出,但問題是,在香港能否有人讀得出來,那又是另一回事。我的意思和重點不是在於質疑我們那些特首候選人的演說能力(當然這其實是值得存疑的),而是在於,這樣的演說,背後有着歷史的重量、制度的光環、信念的力量,以及實踐的感召。

正如最近一段網上熱爆的短片所言﹕「台灣擁有18,090,000個總統選委,香港只有1200個特首選委」;「馬英九代表了6,891,139個台灣人民,同時蔡英文代表了6,093,578個反對聲音」;「他們熱愛的早已不是個人崇拜,而是實踐的公平理念的政府」。(http://vimeo.com/35091574) 沒有這樣制度上的光環,沒有那有血有汗、讓人尊重的過去,沒有那份歷史使命感的傳承,我們唐梁兩位特首候選人,即使有文膽可以幫忙寫出這樣的演講稿,又能夠把這樣有氣魄的文字,字字鏗鏘、理直氣壯的說出嗎?

或許現在某些建制派特首候選人是受到某些勢力打壓,但若然有朝一日他輸了小圈子選舉,又或者拿不到150個提名,因而入不到閘,他能夠理直氣壯的說出﹕「各位,你們真的不要懷憂喪志。香港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香港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在面對挫折的時候,從來沒有倒下過。以前不會,我知道,這一次也一定不會」;「感謝大家一路相伴,這4年,是很美好的旅程,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在我的心中,你們不止是投票給我的人,你們是我最好的伙伴。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4年一樣的勇敢,心裏充滿着希望」。你說能夠嗎﹖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世間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咫尺天涯,而是他們在排隊投票選總統,而我們卻在排隊攞form認購新股、買iPhone。而這就是海峽兩岸的距離,也是中國若然要統一,所要跨過的距離。選後翌日,我出席了當地一個由台、中、港兩岸三地民間NGO所舉辦的圓桌座談會,席上不少台灣朋友都擔心,台灣會否變成香港第二,因為要看大陸臉色,而最終被和諧掉;相反,我默默坐在一旁,卻只是慚愧的想着,香港能否終有一天成為台灣第二,由民眾一人一票選出我們的特首。

小豬的正義上周二晚,我獨個兒走到位於松江路的蔡英文台北市競選部看看,卻給我碰上不期而遇的一幕——一位失明人士,行行重行行,跌跌撞撞的走到來總部,如此千辛萬苦,我原以為他要來找民進黨幫忙,又或者作些什麼控訴,不料,他卻只是默默放低一個小豬撲滿,裏面裝滿硬幣。他態度十分謙卑,說希望這些小錢能幫到小英。這是很動人的一幕。一位綠營的朋友對我透露,在「三隻小豬運動」中,他們最後總共收到近14萬隻小豬撲滿,近2億捐款,佔總體5至6億捐款中的超過三分之一。到了選舉後期,因為捐款已經差不多達標,因此一些中小企超過100萬的捐款,小英都婉拒。蔡英文說過﹕「小額募款不是小錢,而是來自土地,代表正義。比任何一筆大錢都更有價值。」

如今民意支持度最高的特首候選人梁振英,有報道指他計劃親自落區籌募競選開支,向市民爭取贊助支持,不知道最後又有否成事?當然,他也可以搞個「三隻小狼運動」,但在你我都無份投票的情况下,你估又會有多少人真的願意捐款?至於唐英年,當然那就更不消提。或許,他可以找鄉議局捐款。蔡子強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
澳洲-何就鵬: 難為做個堂正「中国人」!?

2008年《感動中國》特別獎授予全體中國人

各位好友, 祇要你讀懂中文, 請從記憶中慢慢從兒童時期用 的------ 商務的小學生字典 (50年代的) <簡單易用> , 到今 天用的(當然仍是小學生用的) 新華字典<複雜難明難用>. 這中間的種種政治因素直接影響和改變了我們文化的成長. 我們這一代的 "中國人" 究竟為自已,為這一代和下一代 貢獻了一些什麼? 為什麼一個有史籍記載------清楚明確的 民族, 到了今天仍糾纏在政治的是非旋渦洪流中? 馬英九 當選總統了! 習近平將出掌中國大陸了! 我們如何告知下 一代的孩子: 他們應該'何去何從'呢? '知恥近乎勇', 我們 應如何提出這份勇氣呢?--------sam

不是玩笑政協委員提案建“和諧女神”(圖)

【看中國訊】2012-01-16 01:25 據《南方日報》報導,近日廣東省政協委員劉立平向記者介紹 他的 一份提案,建議在港珠澳大橋珠海澳門登陸點塑建“和諧女神”。他說,隨着中國的和平崛起,也需要有一件標誌性的文化建設,永遠矗立在中國東部沿海,從而預示着中國和諧社會的獨特文化精神,並顯示中華民族將為人類作出更偉大的貢獻。港珠澳在中國改革開放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因此,在連接三地的港珠澳大橋西端,選擇珠海的一個島嶼,塑建一尊高大的“和諧女神”像將有着深遠意義。這一建設由廣東省成立創意規劃領導小組。其全球招標過程,就要成為舉世矚目的文化事件,在全社會發起關於現代中國精神的討論。其建設費用可以完全由民間組織解決,發動海外華人華僑支持。以下摘錄部分網友評論:完全支持這一舉措,建一座高250米,寬250米的和諧女神像,一定要世界第一的,哪個地方不和諧了就讓它自殺。這個神像是不是建成螃蟹的模樣啊?自由女神像一手火炬一手憲法,河蟹女神應該拿什麼?一手鐐銬,一手奶罩?大家獻計獻策,共創河蟹。烏坎事件和海門事件后,劉委員深深感到需要一尊大神來鎮守廣東,於是河蟹當第一。

辛杯:我是河蟹精2012-01-15 11:26 作者: 辛杯 來源: 新西蘭看中國

我是河蟹精,出生在蘆汀,混入塵世中,闖練到如今。我有八隻腳,習慣世橫行,忌恨走直道,邪道我高明。混身我披甲,肚皮沒彈性,包容少氣度,鬥爭敢碰硬。我有兩大鉗,鎮壓顯猙獰,小敵我恫嚇,泡泡吐不停,大敵用雙鉗,制敵於死命。長年住泥洞,與時須俱進,我要坐宮殿,萬眾聽號令。我爸是毛蟹,魔法也出名,腥風血雨喚,黑暗伴雷霆,好鬥又善斗,高手敗紛紛,可惜大限到,閻王召幽冥。我有眾部下,蟹將共蝦兵,歌功又頌德,幫我治萬民,誰個奉承好,嘉獎升公卿。我能祭法寶,我也善變形,效法牛魔王,趕超白骨精。櫝菜我適口,饌蛭我珍饈,忌恨施皿煮,仇憎放鯔油 (注::以上四句可解同音異義)。

議會該民選,暗中我包辦,花瓶祭法寶,真假人難辨。言論呼自由,大網我伺候,誰人敢踩線,苦難你臨頭。對方難擺平,我變觀世音,大慈又大悲,百計裝聖靈。有人眼力好,識透我原形,我變障眼翳,迷他苦失明。對方若強勢,我變弱娉婷,身上顯受害,輿論博同情。遠方傳真相,我祭防火牆,信息進不來,眾人視聽障。對方識見卓,我就祭病毒,鑽進他電腦,使他急得哭。有人持義勇,我必壓他服,叫他變醜怪,誘人來凌辱。

我引道德垮,爾虞又我詐,逐利棄真理,逢人說假話,我念道德經,扮演聖人爸。蟹將陷淫財,我變好仲裁,醉翁不在酒,打擊另一派,明知根在己,越反越腐敗。我善洗人腦,變出洋教條,招牌掮馬列,屁精再強調,混入毛調灌,灌后是非倒,橫行當直行,左道作正道,忠良當災禍,虐賢成必要。我擅玩維瘟,變作兩面人,正面變玉帝,後面露凶神,維得英彥囚,維得人心昏,維得蝦兵狠,維得寒蟬噤,維得錢庫空,維得世驚魂。

我愛紅色瑰,稱頌又讚佩,紅旗助我反,紅歌保我位,世界全化赤,乃我求夢寐。可我又怕紅,一紅命化灰,被作盤中餚,佐酒骨肉碎,結局太可怕,令我心膽摧。難道改本性,愛藍才夠味?靜心賞海景,平和伴蒼翠,做只端良蟹,長依清純水。棄絕假惡丑,遵行真善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