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在天之寧



媽媽前天是六四23週年今天是妳的冥壽一週年神倒也很關照把兩個與母親相關的日子--就是天安門之子的母親們和我至愛的母親安排得如此相近讓我此生永誌難忘!

那一年--89本安排了妳和爸爸旅遊北京和走長城的大概是慶祝爸爸70而妳是60大壽吧! 那一月--六月的学生民運把你們的初夏旅遊計劃攪坑了本來以為稍等片刻待局勢穩定後 或可再成行那一日64槍聲响起來了爸爸我和全中国人的命運便永久地被改变了!叫神州大地山河色变!23年來血染的風釆的淒怨悲涼卻又熱血沸騰的感覺,揮之不去。天安門之子的双親們,思念遽然逝亡兒女的哀痛,被當權者的鐵腕,握揑得傷口日久弥深23年仍在淌血!每年是祭奠抒發愁腸的時刻又例必被公安以維穩為理由諸般阻撓在久不癒合的傷口上散鹽月換年夏換秋月月年年受逼廹苦待23載折磨無間斷如斯!相對而言我可以很自由的隨時隨地去悼念妳是難以言喻的天與地的差別遭遇和感受
 去不成北京對你兩而言好像不是怎樣遺憾的事曾是天涯淪落人飄洋過海到過中美洲薩尔瓦多謀生世面算是見過的了一生只為兒女債你們關心的總是我們和下一代的兒孫骨肉親情是你們心之所繫。當年八九民運,百万人上街,妳倒忙於看顧我和大哥的孫兒、孫女,家国大事倒不怎樣沾边上心。豈不知妳的兒子們,特別是我,因六四的洗礼,已經漸变另一個人:生命不單再為生活,而是尋求人生更深層的意義,和那掌生命的神所代表的真正生命價值。在跌撞的尋索中,辭職遠渡英国,借讀書重尋失去之天空。結果90年初在英国曼徹斯特,被耶穌基督的愛重新攫取得著,在彎曲悖謬的世代裏,找到內心一片平寧的淨土,在地若天,重整那本被六四橫飛子彈撕裂破碎了的人生!

從英国返港重投董氏集團工作,發覺已難適應再過著朝八晚八,為董老板賣命的營役人生。生命經六四槍聲驚醒下顯得脆弱,在你不能主宰的指掌間便可遽然消逝,豈不應更珍惜善用?如此便導引我走上那生命宣信,全然献主,告別世界的不歸路。神像帶領阿伯拉罕離開本族本鄉 一樣,帶領我一家來到澳洲,念神学然後留下開荒教会。也奇妙的把妳和爸爸也帶來與我們同住了好幾段不短的時間歲月,在放下一生兒孫債的重担下,神也因著衪信實的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先是我的兒子們、妻子、妹妹、爸爸,在香港先後信主;然後妳也終於在澳洲這異鄉裏成了天国同路人!最後妳竟被神使用,帶領了庶祖母信主,三老在1995416日,一同受洗歸入基督之家!

信主後爸爸和妳的生命都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別顯出於你們面對人生苦難的時刻,你們都学習了禱告交托。特別是妳,正面地陪伴患病的至親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孫兒的腦癌、庶袓母的肺癌、最後是父親的喉癌,練就了妳能過痛而不苦的人生,因為耶穌基督說: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過了世界!」 (16:33)妳漸漸能在今生肉身的勞累裏,找到心靈得釋放之道。爸爸於97年過身後不久,妳便被診斷患有升大動脈剝離症(Ascending Aortic dissection)。病發時先後在一年內動了 兩次修補大動胍的手術,病情穩定了,但卻埋下不能逆轉的後遺症把壓力都轉嫁於降大动脈,引至相關血管過份擴張,若再動手術,壽數或可得稍延長,但更多的不能控制的後遺症狀,卻可嚴重影響生命質素,例如半身不遂癱卧在牀。基督永生信仰已使妳超越了死亡,卻給妳要因衪活得更精彩的信念;故決定不動手術延命而單靠藥物把血壓長期控制在低水平,再持續觀察,此策略為妳換取了又十四年的生命,而且是天天豐盛精釆的生命!

妳晚年身体雖日漸衰殘,但心意更新而变化,卻仍能過一優質人生!科技上妳竟能排除萬難,学會了上網看新聞,和使用網絡天空電話,越洋和在澳的我及在加的大哥通訊閒話家常。有時這裏發生的大新聞,我還未知曉,妳已越洋天空來电,問個明白!屬靈方面,我本以為妳頂多是每週出席主日崇拜,閒來跟妹妹參加小組便已算也不錯的有成長的基督徒了。但神給妳更大的屬靈力量,以高齡体弱之身,竟仍有恆地參加社區的獨居老人的家訪;有幸在妳過身前半年和妳一起到南山邨作家訪。除此之外,妳又樂於到區議員中心為獨居老人煮餐,在安息前一天,尚參加端午節包糉,更興奮地天空來电,告之我妳学了新法包糉,準備一顯身手為香港家人過端午節添口福,結果成了妳精彩一生的唯一遺憾!

最令我驚訝感恩的,是妳對神的話語的渴慕認真。在妳的遺物中,竟發現了舊約聖經詩篇150篇的手抄本,我這身為牧師的兒子也自愧不如!我在妳晚年信主後未能隨侍在側,只靠間歇的返港短叙,及恆常的天空电話攀談,原來對妳主內的屬靈生活還是未全然知曉;但我們天上的父卻都一一鑒察,甚至妳的辭世,也是神精心安排的突兀卻少受痛苦的人生最後一程。在端午節早上眾居港家人都放假能在妳六時病発後,一兩小時內趕及相送,然後在937分,不沾不片雲彩地灑脫離世,復歸主懷,在天與眾主內家人重聚,共享那屬天之寧!
Chapter 1-3 of Psalm hand written by Mum
Ready to set off for visitation at Nan Shan Chuen

今天,此時此刻正是妳神遊天国的一週年。我早在幾天前524日在天安門廣場,為妳和其他天安門母親獻上了默禱悼念。在偌大的廣場中央,一個妳和父親本來會有机會駐足的地方,留下足印,妳們眾在天之靈,請記認著這歷史的立足點,同心禱祈,把這地上23年的傷痛帶走,換上了那屬天之寧,是妳信主生命变改後已一直擁有的寧息。這也是我深信,天上的父切切要賜下給神州大地眾生的真正和諧至善的境界!到那日!新城耶路撒冷,就是那真正平安的的新城,會臨降在這曾被血染的廣場,抹掉一切眼淚和悲傷,叫六四得終極平反,也為天安門正名,叫它重新洋溢那祥和屬天之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