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2

詩詞雅敍後記-台灣人的鄉里情、社会心



 頃接秀慧邀請,參加詩詞雅敘,雖自知對詩詞本屬門外漢,但因201012月秀慧在中大博登貼「期待--沒有英雄時代」之現代詩,喜覓同路人,借詩言志,亦勾起我的打油詩興、 和以賀曉波得諾貝尔和平獎之「恆久的期待」(*),意想不到因打油詩不合平仄法則引起精於詩詞韻律的学長之微言終亦不恥為伍,輟寫中大博,至今叫我仍耿耿於懷!但人各有志、夫復何言!只是我臨老学吹打,至今還是平仄不分,剛貼上篇之「書生論政」大家便可發現,我平仄不分的毛病,很易露出馬脚。但一众網友,看重心志,著重交流、也沒嫌棄我這不懂音律,只會玩文字遊戲的冒充「詞人」!在如此的情意結下,我終於決定參加那澳亞文化交流會的詩詞雅敘抱一觀摩学習心態看看能否近朱者赤在音律平仄的学習上稍有進益!

本想直接回覆秀慧但靈机一觸何不用打油詩相告看她是否能拆解玄機!我本想寫四言字頭詩用「鴻福將至」實寓「鴻覆將至」但寫作下來,福和其他字不大易配搭忽念亦有「鴻鵠將至」另一諺語鵠作標的解,鵠的音Guk谷的乃福之諧音,作鳥之一种則〝酷〞,鵠望有佇候之意後為配合聚會地點為銀行把「將」变帳房或帳府,最後將「至」又改為「致」乃有以下之五言打油詩,冀望秀慧會意「鴻覆將至」! 
鸿儒詩詞
鹄望敍臨
帳府香茗賞
致理把杯尋


今天我比秀慧早到,竟亦碰到四川地震賑災詩歌大會時,毛遂自薦用河洛語(李白)來朗誦「蜀道難」的陳豐年医師,應景應情地參與籌款!後來我們一同幫忙佈置場地,秀慧和女兒 KiKi方珊珊來遲,原來她應澳亞主席余老師之邀,來作Key Note speaker,分享黃庭堅之《鷓鴣天》。我慶幸決定前來,沒有錯過她的精彩分享。她非常用心專業地,製作幻燈投影分享,既有詳盡的背景資料搜集,結合歷史,訴她個人的領受心得!在众台灣文化人面前不遑

正因她忙於準備,根本沒看到我的字頭詩,更忙到最後一刻,由女兒護送,自携电腦和投影机赴會見到我當然大為諤然驚訝!這倒是我意想不到造成的驚喜效應,作為逍遙博友給予她一點支持。


叫我佩服的,是她對国粹詩詞書畫的喜好熱衷,跨越文化語言的藩籬,怡然自得地在台灣人社 群中,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喻文化交流於社區關懷和服務從此可看出她胸懷普世的寬廣胸襟是我引以為傲的中大人、崇基的好兒女!
博學篤行 止於至善
發揚文化 真理彌光
四海一家 精誠團結
鳶飛魚躍 鳳翥龍







此詩詞雅敍的特色,是它的多元化!有詩詞書畫!詩詞的欣賞,有用幻燈投影介紹,又用各种方言吟詠!除古代河洛語外也有用客家和粵語吟誦!比用普通話又是別有風味!領人更易進入詩情畫意裏、如此动畫一般!
文賢會長提供水筆字帖,寫後當字变乾,字跡便消失!是書法練字的神奇好工具!







散会後兩個大忙人難得一聚,乃借午膳話舊,席間不無感概,海外台灣人,比中港兩地之華人來得团結互助互勵互勉!月前有台灣日大型嘉年華,但今天較小型的聚會,會社合作精神仍可見,由澳亞主辦,先有Common Wealth Bank台灣籍職員借出會議室,客家會、甚至長老教會的 人的参與。換了中、港的會社,大多取保持組職純正性的政策,拒絕和其他會社有合縱連橫的互惠互利關係!這些保守、內向、狹獈之山頭主義,只會損己而無利他,叫組職老化和單一化!今天能和秀慧看齊,與台灣人社群開始建立联繫,是我的福氣!万望華人教會亦多朝這社區社群融和合作的方向,發揚更大的社群合一的見証!

十一月十七日,是布里斯本聖樂团的5週年堂慶的一個詩歌讚美會、除了來自十多個教會的詩班員,也少有地邀請到了數間教會派出詩班献唱,同時亦為国际關心中国慈善協会的殘障孤兒籌款,真誠希望台灣人的鄉里情、社会心,在布市其他華裔机構社群裏,都能找到沃土茁長發揚光大!


恆久之期待(*)

君和平抗爭勇
郎再度独孤鴻
嵐夕霧終無悔
覆霞掩攀險峯
念無癡丹心重
陣盤營筵席供
地圍牢何足懼
無反顧耀西東


許言禁入罪空
舉百廢国興隆
運冤情蒙平反
政廉潔得稱頌
生土長水血濃
沃地美物貌豐
田里弄百家鳴
來繼往萬世功


註:受秀慧、楚輝詩興之激發,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前夕,野人献曝,不分平仄填七律「字頭詩」两首,為曉波兄民主和平抗爭的擺上,得普世認同而致慶,亦对神州之民主大業記予長存盼望。
1. 「無敵就義」指曉波「零八憲章」結案陳詞之「我沒有敵人」論
2. 劉郎,東漢 劉晨。原意指劉晨在天台山遇到神仙,回鄉安頓後再到天台山。引申比喻人離開某地方後,再次回來。以曉波而言,他去國卻為民運賦歸,從此孤身為民主奮鬥。
3. 「波覆霞掩攀險峯」喻曉波被囚、劉霞被禁錮在家,仍冒險犯難,將「無敵」又「無悔」的信息傳達,齊攀民主自由險峰。
4. 「敵陣盤營筵席供」乃借詩篇23篇5節:「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意指在屬靈爭戰中憑正氣從容以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