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愛的宣告


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人民抗爭風暴推翻突尼西亞和埃及的領導人,並在利比亞引爆血腥衝突。中國自2月出現號召「茉莉」集會的呼聲以來,當局已逮捕多名運動人士,其中已把2名異議人士華春輝和魏強(*艾未未工作室的仝寅),在未經審判就被處以接受「勞動教養」,送往勞改營,並將1位資深異議人士浙江杭州59歲的朱虞夫,以顛覆罪名起訴,指控其號召大眾響應阿拉伯世界的人民抗爭浪潮,參與公共集會。他是這波鎮壓展開後正式被捕的第5人,另有將近40名運動人士遭到拘留,包括藝術家艾未未在內的至少18人,被警方帶走後「下落不明」。

艾未未及其他維權人士的被捕重新觸動全球華人的神經,亦在西方國家激起譴責聲浪。美國、澳洲、英國、法國和德國都已加入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及其他人權團體的行列,力促北京當局及早釋放艾未未。 我在艾未未4月3日被捕後不久,為文向中國執法者發出愛的呼喚,其後用留言方式跟進事態發展,時至今日(14/4)還是未能正式作出起訴或向公眾作一交待,只是含糊其詞說是經濟犯罪而非因民主維權活動被捕,卻又在定案前已定他為罪犯,並透過官媒大量抹黑艾未未之人格,做盡一切有違憲法,知法犯法,傷害人民愛國情操的心,特別是趙連海的心。他本已從高調聲援,轉為用愛心包容,棄對抗而採對話,所換來的,僅是對他一個人的寬鬆,卻是對其他維權人士變本加厲的高壓,委實是人心盡失,此亦不失是給我個人愛心的考驗。


我身為基督徒,又是牧者,但我更不得不承認人的「愛」心極為有限,距聖經真正「愛」心的標準甚遠。且看聖經歌林多前書13章的「愛的宣告」。藍色為經文紅色為我的註釋


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有IQ)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有KQ) 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有GQ)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有EQ)仍然與我無益。( 請參看災思二所提及林治平教授的《美滿圓融的人生四個面向》中的4Q,表示人生命素質縱都有了4Q,但若欠缺愛,還是未夠完美)


那麽「愛」為何物呢!?


4 愛是恆久忍耐(真愛不老,不因外在因素而變遷),又有恩慈(是主動憑意志的無償的付出);愛是不嫉妒(不比較);愛是不自誇(不看重一己的付出),不張狂(不自義自高),5 不做害羞的事(不抹黑誣捏別人),不求自己的益處(不光是顧全自己的面子),不輕易發怒(不妄動去控訴人,抓人囚禁才進行調查),不計算人的惡(不秋後算帳),6 不喜歡不義(不會為求目的而不擇手段),只喜歡真理(凡事依法理行事);7 凡事包容(維護別人尊嚴),凡事相信(Benefit of the doubt),凡事盼望(向好處看,避免負面思想去測度人的動機),凡事忍耐(寬宏大量,即七十個七次的無限的寬恕)。8 愛是永不止息(真愛是沒有底線的)。

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真愛就是全人天、人、物、我、生命素質轉化的高峰,也是生命復歸神原初完美創造的那「止於至善」境界。)

中國的出路,人類和諧共存的希望,就是「真愛生命」的恢復,「愛的宣言」在世人的生命中得徹底實踐。而這光復「神州」的時刻,在聖經中清楚預表是必终降臨的,所以我仍抱樂觀的態度,以恆久忍耐的愛,去作恆久之期待。


(*) 廿一歲的陜西青年魏強因二月底在北京王府井參加茉莉花集會,遭公安機關處以兩年勞動教養,現關押在延安市寶塔區勞教 所。據悉,魏強是藝術系學生,曾任職艾未未的工作室,去年曾因散發「恭賀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內容的傳單被捕。江蘇維權人士華春輝就由於在twitter發布茉莉花集會消息,二月廿一日遭拘留。其家人本月一日獲告之,華被處勞教一年半。

1 comment:

  1. 我再重看《愛的宣告》,感覺自己的心意好像還沒有清楚表達。以人而言,縱管是滿有愛心的人,像劉曉波、趙連海,或如身為基督徒的我,理性上我們對霸道而有法不依的「執法者、掌權者」應包容,繼續對話,避免对抗。但若釋出的善意,不但得不到對等的回應,反受變本加厲的打壓,無情的攻擊,人的愛心便終會見底了。因為,我們使用的是人性的愛心,是情緒化、有限而有窮盡的。我對政府所展示的愛,便已漸趨臨界點。正因有感於此,我乃要回歸到聖經教導的真愛,就是那沒條件,沒底線的「不止息的愛」,所以,當我感性上對政府的不滿以至於怨恨在加深升級之際,我要藉著禱告,求那加我力量的靈,助我運行意志力,仍然堅定不移地去愛那滿懷敵意的政府機關,向他們發出鲜明的「愛的宣告」阿們!

    15 April 2011 21:24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