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負傷的同行者

拉法長沙第二次心灵医治之旅 
2012年9月8至12日
15人組中之12人,抵達長沙南高鉄站準備展開四天密集培訓
自從20101227-31如有神助地在長沙與愛希會(ICC)合作開展了情緒四重奏的 初階課程攸忽過了20個月近两年時光才能再舉辦第二次的心灵医治課程當中所經的波折真是一言難盡回顧走過的路只有恩典!



 ICC合作是有技術上難度的因她非教會宗教機構若經她主辦的培訓被視含有過高比例的宣揚福音成份便會直接影响她在中国以專業護理人員身份服侍的合法性隨時会以名不符實的理由停止其在中国的一切活動!所以以西方專業人仕為主的ICC管理層一直都 不太願意主辦免有差池壞了大事!两年前尚幸神藉當時任期快屆滿的星加坡籍華人的ICC中国事工總主任一力承担認同我曾與大家分享的異象(*1)強調拉法的角色是受傷生命的医治者而非一宣教隊工。邀請耶穌介入学員生命是予創傷生命得医治的一選項学員可選擇其他可信人物作其同行者但歷來的經驗邀請耶穌介入是最具臨床果效的創傷医治途徑而已!
前半場座椅安排為課堂式
 以此之故第一屆課程只供中上行政管理人員報讀使用的PowerPoint材料都要把神耶穌及敏感之宗教信仰字眼和圖片大幅删改!今次第二屆之教材稍有增删,距出發前一週才發現修訂的教材完全沒有处理信仰上的敏感詞,尚幸今次ICC委派的培訓主管亦是主內姊妹,她雖然沒有上過第一屆課程,但学員的回應,包括一位屬政府福利院之非信徒代表  亦對課程之医治果效十分嘉許故她拿主保留了教材中大部份之宗教詞彙,僅作了極有限的删改,讓第二屆的課程,有一順暢的開始!
改变座椅為U形‧方便促進組員間更多互動交流
事實上,今次学員已不限於ICC員工。全班44人中ICC27(長沙17+10)當中是 基督徒的估計67,尚有13位是前中国事工主任的新培訓事工的同工,當然都是基督徒了,再加上來自西安2人、長沙、衡陽各1人的基督徒,叫第二屆学員成份過半都是基督徒。透過彼等與Katherine葛博士在課堂上和組長們在小組中的互动,將基督愛的生命在心靈創傷医治上的重要性,作出有力的生命見証!
第二組全体成員



















今次培訓分五組我帶的一組除2位年青人外7位都是4050的中年婦人9人中只兩人為非基督徒,都是ICC的員工。我當組長名义是四次,實質是一次,當中也很多学習,每次都有新的体會!身為牧者,我最初認為有美好的屬靈生命,理應不會有情緒失調的問題,但第一、二次都在教会辦,基督徒都佔絕大多數,第三次亦即ICC首次方過半是非信徒,而今次又回復過半是基督徒的狀況。每一次培訓中都有非信徒難以進入過往的傷痛中,用种种防衛机制,哄騙自已看得開,或夠堅強,無任何情緒問題要处理!但令我詫異的,更多的基督徒,同樣有嚴重情緒問題。信主後以為靠神的恩典夠用,情緒問題便自動迎刃而解,用理智化來自我摧眠,反而把問題更深藏不露!難以碰觸处理!

其實情緒是神賜給人的存活机制Survival Kit能在人际關係場合正確的運用便活出 真我身心靈都不易受傷但在現實景況中不管有無信仰因人生中的創傷都會發展成弱的我為求保持關係不惜示弱於人從來不敢表達心中的憤怒另一極端是愧於在人面前展露悲傷不敢示弱於人有需要別人關心也裝作堅強而拒絕受助,处处以憤怒掩飾悲傷,漸漸發展成壞的我性格。基督徒信主後,有一普遍誤解,以為應用学效聖經的教導,與人和睦,心存寬恕,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便可把過往創傷對情緒產生的窒礙抹掉?!其實不然,聖經的真正教導:-

a)和睦寬恕,都要透過當事人面對面去处理,不可迥避, 5:23-2418:15 均如是說: -

5:23-2423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 起弟兄向你懷怨24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物。
18:15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凡有未处理的傷痛,累積起來,終有爆發的一天,都回來傷害你!正如5:26耶穌所說﹕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裡出來
b) 忘記背後的真正意義,不是把傷痛忘記,人生的每一件經歷,不管好壞,都永遠存留在神賜我們的記憶系统中。我們可選擇不处理,有怒不敢言(弱的我);或有輭弱憂傷不願人見(壞的我)5:26,不管用甚麽防衛机制把它壓抑,都會一生伴隨纒撓!反之﹕忘記背,後的真義,是要把傷痛处理,以至不再成為轄制你的負面情緒!
角式扮演的示範、將未处理的傷痛‧透過重新接觸的原始性情緒得医治
        其實不管基督徒非基督徒;信主前信主後人總會在人際關係上有磨擦健康的情緒運用把茅盾即時解決方為合乎聖經的教導但把影响我們最深遠的舊創傷找出更為重要這正是拉法情緒四重奏的目標!

我在上一次拉法团隊侍奉後的Reunion中,才察覺絕大部份的隊員,不管是組長或同行者,原來都曾是情緒受創者,曾經或仍接受葛博士輔導治療。但他/她們以負傷者的過來人角色,反而更易與学員的傷痛接觸  有体同身受的代入感  成為学員在心靈創傷治療之旅上負傷的同行者我最初覺得他/她們是否比較敏感、情緒化?!現在我才完全明白過來,這是更健康的情緒管理之道,把茅盾衝突化解於萌芽狀態。反觀自己,才是更需幫助和得釋放的人!身為牧者,其實所背負的傷痛比常人更多,有為別人負的,也有自已受的,但都因要保持牧者的強者形象,通通把傷痛和血吞。

第二次在永州侍奉我是唯一一次獨當一面的當組長,有一同行者輔助組員都是上年紀的入自覺應用同理心的關顧頗有成效的幫助他們在過往傷痛中得釋放。但發覺同行者反而在鬧情緒我已第一時間慰問是否需要幫助但她推卻說給她多一點時間,結果原來是對我帶組的方法和能力多有質疑在背後和所有人申訴卻唯獨我這當事人被蒙在鼓裏,直至培訓完畢我才領會那份被傷害及出賣的感受叫我這一向將情緒緊密包裝的牧者也飽受委屈地在隊員前傷心下淚隊友中的男室友竟在為我辯屈之同時為我灑下同情之淚。回港後重聚時刻裏我盡量與該同行者修好,但用的都是弱的我的方式,不敢將自已對她的不滿宣洩,就用理智化的防衛機制,不與她一般見識,希望淡化這不愉快的經歷!
中立者是助我情緒有突破性釋放的Josephine
兩旁站立的Kitty和Kevin都是合作三次的戰友‧
 今次出發前因發覺教材有更新且已丟疏了近兩年幸得領隊阿Jo义助,給我温習操練。Josephine本不需參與,但還是熱心出席,幫我操練鐘擺,我很自然地選擇了永州被同行者委屈的不愉快的經歷,以為是中輕度的傷痛,到後來作空  的操練,阿Jo上班要先走,剩下Josephine用身体感受查察的方法,看看受傷的情緒有否得釋放,我將當時的怒氣,用言語宣洩,無論用詞怎麽激烈,胸口的一鼓悶氣總仍淤塞。Josephine(*2) 耐心而又堅持地要我盡訴心中情,胸口屈悶之氣一日不消除,她絕不放過讓我含混過關。最後,我忽然回想Josephine曾在操練中用拳打腳踢來宣洩,我還曾义務作她的人肉沙包,非常湊效。使,她但如今易地而处,總不能向弱質女流下重手,便只有像打小人般,掌擊前面的空  ,加上獅子吼,心中鬱結,頓然消於無形,此結果給我帶來兩個啟示:
a)作為牧者不管自認靈性有多高超有未处理的情緒,你仍然是一需治療的受傷者!
b)負傷者經歷医治和釋放才能成為其他受傷者的祝福與彼等一同走過医治之路!
屬靈的女兒(左)和孫女(右)

第二組之同行者Kitty和Jessica‧都是最佳拍檔





















經此一役我体會到前此在永州表面頗成功地指引組員情緒得釋放我只是一個局外人扮演教練的角色在場外指指點點!但今次在長沙我卻能以一負傷者過來人的角式在傷心地與傷心人同行陪她們從死蔭幽谷中走出來對組員對自己同樣達到釋放的果效!我還將超言語的重捶腿擊法傳授給和我一樣駡不痛快,過度温文害羞的組員將怨氣釋放我還讓自己作她的爸爸誘導她盡訴對父親的怨恨苦毒神又使用我扮演最年青組員的猝然而逝的外公將組員未能和外公離世前話別的傷痛及之後引致的一生悔疚和不敢和人建立親密關係的心結藉角色扮演讓組員向我這外公盡訴未了的話以致能恢復面對一直迥避憶想和外公的美好時光!她也自然地成了我屬靈的外孫女了!其他組員在葛博士的牽扶下也達到了生命鬱結得釋放之效!

医治釋放晚會前聽葛博士解說原理及運作





不得不一題葛博士今次引進的兩晚心靈釋放医治晚會除小數防衛機制極強之組員大多數都能藉呼喊去消除恐懼接觸到不敢經歷一生迴避的情緒其道理其實很簡單但實用試想像你在坐過山車你在極度驚恐中會有甚麽自發性行為呢!?不是擘破喉嚨的狂呼嗎?這是天賦的減壓驅除恐懼的反射動作頗收立竿見影之效!
每晚檢討會、通霄達旦

坦誠分享 , 处理協調合作中出了
的情緒問題,清滅在萌芽狀態!















最後不得不讚許今次員的素質动、投入、合作、補位、以人為本的關顧、常有跨組的服侍。更令我擊節讚賞的是隊处理衝突的成熟,開誠佈公,毫不矯飾的相互表白,將真的我完全應用和演繹,所以雖然因此通宵檢討至零晨三時,但也深感對團隊合一,彼此造就上大有脾益!

寄望這樣的团隊,這樣的服待,能再有機会,更有效地幫助ICC的員工,特別是前綫的護理阿姨,將个人一生和看顧孩子承受的傷痛得釋放,讓她們成為受傷的孤兒的同行者,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


(*)各位主弟兄姐妹及朋友平安:

現距布市9月15日走長城尚餘14天今年全球四十万美元之目標尚遠未達至每一分錢的捐獻神都祝福悅納使用!而我亦出門在即,9月4日經香港到長沙為愛希會ICC的保姆員工進行情緒心理健康調理培訓,至915日早才剛能趕回來參加步行募款故希望在出門前作最後一次的呼籲。並分享何以我如此熱切一直支持ICC皆因神大能的手引領我和此机構在福音事工上有策畧性的夥伴參與!

此义工機構是由一英国年青人David Gotts 在93年成立,他因早两年在中国孤兒院中看 到一些患病的残障棄嬰,被遺棄在一房間裏坐以待斃,神感动他像戴德生一般抱著中國福音的心,被感召來到中国,專門收养這多因残障而遺棄的儿童。不單救他們肉身需要,也帶給他們神及人的愛,恢復人的尊嚴,以至懷著希望,能在社會裏得平等教育及就業機會,成為社會有用的一份子。故ICC 亦簡稱為愛希會,近年他們也開拓了防 止遺棄的社會運動,幫助有殘障嬰孩的父 母在家養育其殘障子女成人。他們的工作表 面限於慈惠,但他們的異象,終極還是透過生命的見証,將福音傳給這些被父母社會遺棄及教會遺忘了的邊緣社群!

礙於他們是以專業人士身份,被中国政府邀請分担照料残障孤兒的工作,故他們不能在工作崗位上,進行任何福音宣教工作。透過生命見証,他們也帶領了四分一中国本地員工及少部份較年長的残障孤兒信主。大能的神,他借著我2008年起在四川地震後的医療賑災的參予,認識了香港拉發基金會,合作在災區進行情緒心理健康調理課程,其副作同就是領人邀請耶穌介入進行生命重整的工作。對未信主的人而言,這便是一接受信靠耶穌的經歷,亦我們稱為決志信主的時刻!是不用呼召的福音佈道事工。
2007年開始,神感动我開始每年參予「走長城」(Walk the Wall) 為愛希會步行募款。 蒙神使用,成果卓注。自2009年起,ICC多次邀請我探訪他們在長沙、衡陽的事工,但我以專注四川尚待開發的向少數民族宣教事工為理由,一直未應允。惟神亦未在四川有進一步的開門開路,隨著学生助学二年計劃的完結,我禱求神繼續帶領,亦初步考慮應邀探訪愛希会在湖南的事工。豈料尚未成行,神大能的手,把我一直有参予的拉法基金會的心理健康培訓,從四川轉移到湖南的永州;我一查看,赫然發覺永州就在衡陽旁一小時公車程,這樣神就帶領我,帶領了拉法团隊探訪了衡陽和長沙,幾經波折,成功地在2010年底,為ICC試辦了第一次的培訓,對象先是中、高層管理人員,成效卓注,甚至政府派來的代表,也讚許推介此課程。故幾經安排,將於9月8至12日舉辦第二次培訓。主要對象,就是所有「阿姨」其實包括男、女性的保姆。理念是用「非典形」的心理健康培訓,讓所有「阿姨」有機会認識耶穌信主,再灌輸傳福音異象,跨越殘障障礙,把每个「阿姨」所照顧的孤兒都帶領信主!這樣ICC的終極異象,便可在這策畧性夥伴团隊的合作中,更全備有效地達至!

如果你明白及認同以上福音異象,請贊助我走長城募款,可登入我的募款網頁作在線信用卡捐款
或用电郵告知欲贊助款項,讓我先代在線用我的信用卡捐款,稍後才把錢給我。

(*2) 我的Hero Josephine 的分享
Dear all,
I am happy with you all. This is a memorable journey. Thank God for giving an opportunity to grow together with the participants and our loving team-members.
Thank Jo for her co-ordination and her openness to share in her previous e-mail. Every-one has a part of dark-side. Part of my dark-side is something related to ability. You all know that I am physically and psychologically fragile , weak and dare not open-up myself in the past. Although I have worked for many years, I hide myself and dare not disclose myself at home and in the work-place.
I feel that I am useless and not up to standard. However, I find that I can help people through the ministry. God affirm that I am useful. Besides, He tells me that I am uniqe in His eyes although I am not extroverted like some-one else. Despite some weakness, I am precious in His eyes and in some-one eyes. The pain which I have experienced and still experiencing is a good way to be in-touch with people.
Thanks again to all of you - your love and acceptance and giving me a chance to express myself , including Dr.Kot for her generosity for containing me when I have a little bit complaint concerning some arrangement in the public.
May God bless you all, ministry of Rapha and the participants, especially the non-believers who have experienced the love/peace/healing power of God. Pray that God continue to work in their hearts and lifes. A group member told me that she would consider Christianity seriously
Blessings,
Josephi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