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911十週年省思之二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1/09/911_11.html
(full version with phot0s and pictures)


引言:

美國紐約的世貿易中心雙子塔,表徵著人類經濟文明發達的兩大支柱:「金融貿易」和「科技資訊」,乃建立於不可動搖的自由、民主的根基上,是美國人引以為豪的富強的表現。但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竟然在被自殺飛機撞擊後不到一、兩小時內全然倒塌,把美國人另一不沉的鐵達尼美夢粉碎。恐怖分子的目的,正是要挫美國的銳氣,特別是在經濟不景氣的循環開始之際,徹底打擊美國人的自信心,叫美國國運一厥不振,際此十週年紀念日,這目的可算是達到了。

事實上,一切人為的制度和建設,都有其隱藏的有限性,不能存之永久。正如希伯來書作者說:「凡受造之物都能被震動盪然無存。」(希12:27)但耶穌基督所引進的天國,是一個永不震動的國。(希12:28)他的根基就是耶穌自己,以十架的救贖作成了穩固根基的房角石,在這不震動的地基上,主耶穌也給了我們兩條命令,作為建立不震動國的兩大支柱。

(一)最大誡命:愛:愛神、愛人如己。
(二)最大使命: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徒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大使命,是基督對門徒的最後吩付,當然是再重要不過的。基本上,他是在回應門徒何時復興以色列國的問題,卻不正面答覆,但從(徒1:8)所說的話卻暗示,他要建的國不單是以色列,乃是跨種族、文化、地域的普世屬靈的國度,這是非倚仗人的勢力,卻是聖靈的能力;非用爭戰手段,乃用生命的見證去成就的。

在馬太福音,記載了大使命的另一較詳盡的版本,也是較為人熟知的: 太 28:18-20「18耶穌進前來、對他 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根據背景,應該是主耶穌復活後,在加利利與門徒約定的一次會面,就在會面的開始時刻,耶穌知道尚有人對他的身份和工作存疑,便宣告他藉著死而復活,已戰勝了死權,代世人償清了罪債,故己掌握建立新人類這不能震動的永恆國度的權柄,他便有如當初在加利利呼召門徒一樣,重新差遺他們去繼承他已開創了新基業,就是生命建立的工程。請注意:大使命並不單狹義地指傳福音,更重要的是引人歸主,受洗加入天國後(入籍),一更漫長的門徒訓練的托負,也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成聖路(歸化)。

加入天國的條件,或是得救的唯一途徑,是憑對耶穌的單純信心,非靠一己的道德良心力量,實際上是神的生命更新工作:(弗2:8 10)「8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9也不是出於行為 、免得有人自誇。」而這工作的目的,是給我們從聖靈而來新生命力,可以行出主基督所教導的天國子民的屬靈生命素質。「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這主內的新生命質素,正是我一直期許能在炎黃子孫、和普世人類各民各族中,靈光復現的美善生命素質。不是單靠良心、虎媽或兔爸的家教、又或屬世的教育可達致的。因為這牽涉生命中心的問題,一切以個人自我為中心的生命,都注定是蒼白無力,知易行難,在靈慾善惡間掙扎求存的殘喘氣息。但當我們明白和接受耶穌的救恩,悔改回轉,將生命中心重新較正在神身上,並讓聖靈掌管,神以衪形象創造我們的美善本相、便得逐步轉化復顯!

所以,大使命更重要的範疇,是天國子民生命的塑造,其門徒訓練的內容,當然是主耶穌在世上對門徒的一切教導,但其總綱,便要算主耶穌三番四次強調的最大誡命了。
· 太 22:37-3937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38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39其次也 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 約 13: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 約 17:20-2320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21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 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22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 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23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 了我來、也知 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君不見表徵人類文明社會成就的世貿雙塔是讓甚麼摧毀的呢?是飛機嗎?不,是劫機的恐怖份子?也不全然,乃是驅使他們作此極端行動的心中仇恨。能化解這恨意的唯一力量來源,就是基督的愛的生命。只有這份捨己,無私、寬宏的愛,才能叫人在自我中心的罪鍊中得釋放。這就是我一直用作點題的agape的愛、是那中國人或無基督生命的人所陌生的愛、也就是那余虹教授渴慕不己卻失諸交臂的33與32差別的莫明之愛。

神容許這人類集体罪行釀成的慘劇發生,是要叫世人知罪,看到人的敗壞,己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也藉著這慘劇的震盪,將人自恃的一切價值基礎拆毀,暴露人類靈裏極度貧乏的事實,以至知道回歸求告神的名。恐怖襲擊,誠然打擊了美國人的自信自恃心,卻反而促使他們重建對神的倚靠心,和激發出那份冰冷已久的愛心。

人子再回來這日子其實已經不遠了,當神的國度在新天新地再臨時,新耶路撒城會轟立地上,比千百萬幢世界貿易中心更宏偉輝煌,這是所有基督徒的長存盼望。但也一再提醒我們每個基督徒的大使命和大誡命的責任。因為白晝作工的日子不多了。末期隨時可以驟臨,正如聖經所預言的:「太 24:14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 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願那基督的愛的生命,透過你和我的見證,能成為燎原的星星之火。在人類的自我毀滅廢墟中,重建那更美善的國度。

結論:

作為基督徒,屬靈的新人類,在參與天國這不震動的國的重建時,要先活出大誡命,才有能力行出大使命。讓我們立志要在基督徒生命裏,每天去滅掉一切冤仇,好叫我們永不與基督的愛有絲毫阻隔間斷。


see full post with pictures at here cuqldfreeblo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