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8, 2011

两地書-之八

From: 弥则 To: Hung Kwan
Sent: Thursday, 1 September 2011 4:38 AM
Subject::回复:Amazing Grace

親愛的關牧師:



**** 前接两地書-之七:彌則小妹未完的西安分享****

而後的日子里我的確遇到類似的問題,因為身體的緣故我也曾經再次軟弱,但是因為之前的經歷,已經給了我一顆警惕的心,隨之而來的就是第二根枝子的被修剪:靠神的力量戰勝世界,禱告有渴慕神的心,求神保守自己的心勝過保守一切。

我究竟把我的盼望放在哪裡呢?在我自己這裡嗎?在別人那裡嗎?在這個世界上嗎?人若不承認自己靈性的軟弱,又如何在神裏面得剛強呢?在經歷了傳福音上的得人如得漁后,心不由自主的就驕傲起來,心裡眼裡淨然都是自己的能力和口才,得到一切的新得著也歸功於自己的聰明,但上帝就像一位垂釣高手和博弈家,藉助人對喜樂本能的需求,一步步又把我打回原形,最後“引誘威逼”帶我回轉認罪,那時候我真像那個回頭的浪子,不得不承認神的作為和遠見,你無法視神的雙手作為而不見,我不敢說我是這個世界上最不情願的回歸者,而當浪子終於自己走回了家中,他被帶進家門,卻又踢又踹,拼命掙扎,滿腹怨恨,雙眼四處搜索,尋找逃脫機會。對敞開大門迎接這一位浪子的大愛,誰能夠恰如其分的敬拜?上帝的嚴厲的確比人類的溫柔更仁慈,上帝的強制是我們的自由。

至此之後你不得不承認自己靈性的軟弱和自我無法做到的拯救,於是耶穌就又一次“趁虛而入”進入了我的心。他又一次修正了道路,和我一起對抗世界,依靠神要從小事開始,信心的培養也是如此。屋頂也有坍塌下來的一天,這樣在大事來臨時,你也就已經確立了仰賴神的習慣,神會測試我們的信心,底線總會有跌破的那天,神掌握這個世界,所有他想要你做的事就是用你的智慧去配合,簡化成一個詞就是信靠,但很多人並不會因此讓事情變得簡單,因為他們無法在靈魂中攢夠勇氣和信心在情況變得艱難的時候去真正的信靠神。

“我們以神為最大的滿足,神就因著我們得著最大的榮耀。”神會因著我們的讚美而感到滿足?神是一個需要被讚美而感到滿足的虛榮的婦人嗎?我無法理解這樣荒唐的一個設定,這個“快樂主義的基督徒”定義讓我感到意外。神的神性是需要人來證明的嗎?我認為這是沒有道理的,就像神是一個花枝招展的女人需要時刻有崇拜者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來滿足她的空虛。不過讓人高興的是在晚上的聚會時間,牧師的分享給了我一個圓滿合理的答案:假設你和神在爬一座很高的山,而爬到半山腰的時候你累的不行了,於是你對神說你自己接著爬吧,我看著你爬就行了,我知道山頂風景不錯,但我實在爬不動了 。神就會強行拉著你繼續走,因為在他的高度他知道山頂有怎麼樣的風景,他一定要拉你上去看,讓你不由自主的讚美,就像你讚美一切讓你感到心曠神怡的東西,高山,大海,你的愛人,一切一切你會自然而然的讚美的東西。因為神要你達到這種高度的快樂程度,然後發出不由自主的讚美,這就是他的目的。愛德華茲非常清楚的表明了這樣的觀點:神通過兩種方式向受造之物彰顯他的榮耀:1.讓人認識他理解他2.在人的心中交通,在人的喜樂和愉悅中存在,在祂自己的創造中存在.......神不僅僅在祂榮耀彰顯時顯得榮耀,而在人以他為樂時被榮耀,當看到祂的人也為他而喜悅時,神會因人的喜悅而更得榮耀。

這對我來說是驚人的發現。我要在宇宙中將神視為最有價值的實際存在來榮耀他,那麼我就必須追求在祂裏面的喜樂,喜樂不再是伴隨著敬拜的備選項,而是敬拜的核心。

在接下來的一周中有一個小插曲,是關於我和一位新認識的女孩,我想要中午約她出來一起吃飯,但出於以前的習慣沒有去請示我的帶領,於是引出一連串的麻煩,不過此事很快就平息,也讓我意識到一個微小但是值得重視的問題:尊重領導的存在和意見,之前的環境讓我從未覺得自己是有領導有組織的人...。

一周過去之後,發現一個簡單的道理,除了神沒有什麽是不能捨弃的。身體雖然勞苦,內心卻因為福音的大大傳播而歡喜,這種獲得遠比身體上獲得舒服要好的多,我似乎可以體會那些門徒在遭受逼迫之後反卻喜樂的感覺了,就如2CO4:16所說:所以,我們不喪膽,體外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我的一位姊妹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分享,是關於耶穌在海面行走的神跡。她又給了我一個新的方向去看這個故事,我們是在船上的使徒,看著站在海面上的神,自以為在船上很安全,但卻真的離神非常遠。而當我們像彼得那樣下船走在海面上的時候,才發現只有神是我們唯一的依靠。而我在反復問我自己的問題是,你是否有勇氣下船?

關於被服侍:這個問題我在上一篇營會的分享中已經有所提及,在這裡就不再贅述,只是補充一句這真是出自于我驕傲的心,去服侍別人的時候我也會有等待服侍所帶來的回饋,但其實當我們把自己放在越低得地方,我們接到的祝福也愈多。有了神的命令又遵守,神就會越來越向我們顯現的具體。而只有謙卑和隨時預備服侍彼此才能把他們從世界中分別出來。這也是神要剪掉我的第三個枝子。

以下是我在活動中最後寫的一點REAP,寫出來做分享的一部份。

“我曾經以為我能言善辭,很會用語言和文字來做文章,然而就像上回退休會我在收割時間所說的,神在我生命里所給予的改變和做工越來越難以明說。這個時候你就會感受到對於神的恩典來說,人的智慧有多麼蒼白,如果沒有親身的體會,用語言是永遠讓人無法嘗到主恩的滋味是多美好的,你只有讓神在你生命里的改變和影響繼續,並且更好地和真實的活出來,才能讓世人看到這一切的端倪。”

“我覺得神在反復告訴我一個主題,就是不要再依靠自己的聰明,而專心依靠他,並且時刻挖掘內心深處的驕傲,不論是從傳福音,或者其他事情上都有體現這一點,這也是我所有要修剪的枝子中最大的一枝——驕傲,我深知這驕傲有多麼深得根治在我心裡,它應該是我所有要戰勝的罪裏面最後一個死去的,也是最堅固,最狡猾和狠毒的一個罪,何況它無時無刻不在吞噬我不容易長出的哪怕一小點的靈命。”

西安的分享到此就結束,這不是我所有的得著,可說是我挑選出來認為一定要分享的。也許來自神的得著沒有是否值得分享或者價值輕重之分,但的確是有感動程度的深淺之分。

至此我尚有一問題想反問:在你看來,什麼樣的生活OR人生算得真正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無比想念你的
彌則 2:38am 1.9.11.于家

Re: 回复:Amazing Grace
FROM: Hung Kwan TO: 弥则
Thursday, 1 September 2011 5:05 AM

主內彌則: 剛好還未睡,第一時間收到妳又再熬夜完成的信‧高興又感謝、先給妳一個acknowledgement.稍後再詳覆。
關牧師

回复:Amazing Grace
FROM: 弥则 TO: kwanth_cfc
Thursday, 1 September 2011 5:32 AM

关牧师 您这么晚也没有睡?我睡不着了哈,为了晚上可以好好写回信,我已经在白天把觉睡够。现在正肚饿准备去寻些吃的呢。

回复:Amazing Grace
FROM: 弥则 TO: Hung Kwan
Friday, 2 September 2011 12:15 AM

親愛的關牧師:

不得已我又在這時候寫信給你了, 這算是一封問詢信吧,我不客套了直接開場。

因為先前的帶領已經離開,此時教會里由兩位靈命相比其他弟兄姊妹較為成熟的弟兄帶領。而現在的狀況是其中的一位弟兄想要退學,來做全職服侍,他認為有這個感動並且覺得他不想再追求世界上對他來說不重要的學問。只不過到現在都還沒有決定,也不確定他的這個想法是否就是 神的旨意。他馬上就要大四,現在退學在我看來頗為可惜。但是我不想對此事發表任何的觀點,首當其衝的原因是我不想用我的聲音讓他更混亂。現在我向您請教,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其他人對他應該是怎樣的態度?他自己對此事又應該怎樣面對決定?

我個人的想法是讓他等候,直到大約十月時會來一位差不多有相同境遇的成熟弟兄。溝通之後再做決定。如果他真的想這麼快就做一個決定。

其實有點混的
彌則

发件人:"kwanth_cfc 收件人:"弥则
发送时间: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下午2:00
主题:Re: 回复:Amazing Grace

別別:

謝謝妳的信任,開啟心屝,與我暢論探索生命的問題。我和妳一樣,都是神所珍愛,且是衪所造的獨一無二的精品。衪不單造我們的形体,叫我們外貌各具特色;也建構我們的心思意念,在衪賦予我們的自由意志和衪給我們的指引的互動下,也為我們鋪排了不同的人生路,給予我們不同的人生經歷,為要磨鍊我們的心志,喚醒我們沉睡的靈;對,這就是神更重要的創造,衪賜予了我們不一樣的靈,滿有衪豐盛的形象,但像詩篇8:5所說「你叫他比天使(或譯: 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我們的靈便都各此神的小一點,各具特色。當我們信徒合一,以心靈誠實來敬拜衪,神的完全美善的靈便在人合一的靈的敬拜中,其榮耀尊貴的全貌便得恢復及極度的彰顯。這是基督信仰系統神學裏,最核心的靈魂体合一的「人觀」。

神感動我作了上面的開場白,好讓我回答妳的問題:
1) 什麼樣的生活OR人生算得真正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神既造我們每人都是一獨特, 世上無雙的個体,賦予我們迥異的生命經歷,每個人的生活當然也都不一樣的了。所以,也便沒有一標準的合神心意的生活模式,換言之任何生活模式都可以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只要你的生命是為主而活便是了。為主你可不變身份、角色地在你現目的人生階段為主所用,妳不還是同一個別別、彌則、董覺梵嗎?當神開啟了這兩地書的門,妳的基督生命的成長和當中的掙扎,便成了一臺戲,妳的軟弱、妳的剛強、妳的挫敗、妳的得勝、妳的缺陷、妳的完熟,在神的護引下,都已在世人眼前,展現了一個有神同在的生命。所以,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不在乎外貌、而在乎內涵,是一個對準基督不斷在作反省、整合、更新的「有基」生命。觀乎妳的分享,妳的生命正全時間在神的陶匠的手下被施工改造,能赤露敞開,讓神作工便是蒙福的生命了。生命轉化的過程中不斷被神修剪,像妳如今一般必有陣痛:告別舊我、接納今我、容納異我,都是要付代價、委心志的成聖生活的一部份:仰望、等侯、順服、交託、安息、讚頌、踐信、歸榮便是永恆生命的全部份。這生命的特徵,便是滿有聖靈果子的九種屬性,以仁愛、喜樂、和平為本,就是無視外在人、物、環境因素,仍可在被仇恨中去行真愛、在傷痛中以神為樂、在危難中有神同在的真平安。所以,總言之,能結出屬靈果子的生命,便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有基生命。

2) 有一弟兄想要退學,來做全職服侍,他認為有這個感動並且覺得他不想再追求世界上對他來說不重要的學問。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其他人對他應該是怎樣的態度?他自己對此事又應該怎樣面對決定?

全職服侍的唯一,或是首要條件,是神的清楚呼召,不是一時的差使、是一生的差遣,是與神同行的不歸路。妳的弟兄若果真有此感動, 這便是他個人與神的協議,其他人便不宜置喙。當然,若眾多弟兄姊妹及屬靈長者都對這呼召有存疑的時候,當以愛心說誠實話的心與之溝通。蒙召的心路歷程、以至最後的蒙召確據、都是很個人化的,亦只有時間才可考驗真偽。譬如說:妳剛在西安嘗了領人歸主的喜樂,妳很自然便會大發熱心,覺得可以為神幹一番事業,然後妳覺得傳福音是神的大能,有衪同在,被衪使用,其他今生的知識,都變成微不足道的小學,然後妳便自我請纓輟學,替補了前帶領遺下的空缺。在弟兄姊妺的支持下、妳果然也把教會團契維持興旺。但不久,教會莫名奇妙出了很多人際關係問題,愈調解、愈上身,弟兄姊妹開始有離異之心,人數不增反減,妳會有何反應?如果妳開始埋怨,繼而質問神,至終後悔,離棄侍奉崗位另謀高就,那便顯明妳並不曾有過從神而來的呼召。反之,能像哈巴谷先知,縱初有怨懟,至終仍能有3:17-18的体會,那便是有呼召的印証。3: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3: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還要補充一點,追求世界的學問並不一定是不重要。宋尚節不是在完成博士學位後,才撇棄學位而受召嗎?香港的蔡元雲醫生,不也是在完成學業,得醫生銜頭後,卻棄醫受召,作全時間侍奉,但又不是作牧師的工作呢!倪柝聲不是也沒有放棄語文的學習, 成為可用英語著作講道的佈道者嗎?神給我們靈魂体的全人生命,當然會使用我們的全人裝備,包括今生的種種學問,去作入世而不屬世的工作。

作為基督徒,每個人都會被邀請與神同工、被神使用,但都不一定被召作全職侍奉、也不是都作牧師,要緊的是善用恩賜,看自己合乎中道、主恩必一生伴隨!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

From: 弥则 To: kwanth_cfc
Sent: Saturday, 3 September 2011 12:12 PM
Subject: 回复: Amazing Grace

亲爱的关牧师:

回信收到,很感谢你给我关于那位退学弟兄的建议!受益匪浅。我现在人正在去往教会的路上,我决定好好思考之后详细的回复你。 ps:总是叫您关牧师觉得有点奇怪...像您还可以叫我觉梵,别别或者弥则。您身边的人都怎样称呼你呢?=)

回复: Amazing Grace
FROM: 弥则 TO: kwanth_cfc
Saturday, 3 September 2011 12:12 PM

哈!哈!哈!別別,妳別懂的了,我是行不改姓,坐不改名的關子鴻,連洋名也欠奉。西人朋友就叫我Hung,華人教友就以關牧師相稱,非信徒朋友、要好的叫我子鴻,有一拜把四妹稱我為鴻三哥,疏一點的叫全名,在網誌上,用 "Happy Hung" 2010年在Jessica Watson 單人環球航帆之旅時的網博大家庭,又累贅的自稱為 "Happy Aussie Hung From Hong Kong in Brisbane" ,現今採用簡化的 "Happy Hung" 由來有自。歡迎妳為我創造新名字,剛發表的兩地書之七,我強調這不僅為我倆一老一少的老少函,是歡迎兩地的人可以插嘴透過留言來作思想交流的平台,所以我又戲言兩地書不是彌鴻書,非信徒是不知就裡的。或許我們可自成一彌族,妳稱我為彌鴻夫子,暱稱鴻夫子,現代化為鴻老師;我依舊稱妳為彌則小妹,和妳一切的別名、意下如何啦!? 妳既有翻牆的輕功,歡迎也邀請妳閱看其他貼文,有感而發留些意見,那便徹底達到兩地書的文化思想交流的目的了。

?鴻?? 看妳的了。

請用以下之連線閱覽其他之两地書
两地書-之一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17.html
两地書-之二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22.html
两地書-之三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8616.html
两地書-之四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07.html
两地書-之五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15.html
两地書-之六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1/07/6.html
两地書-之七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1/09/7.html
两地書-之八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html

see full post with pictures at here cuqldfreeblo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