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友直,友諒,友多聞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20.html

秀慧說貓論朋友,叫我馬上想起﹕「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出自:《論語季氏篇》 原文: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闢,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解釋是:值得交往的有益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種。與正直的人交朋友、與誠實的人交朋友、與見多識廣的人交朋友,有益處;與走邪門歪道的人交朋友、與讒媚奉迎的人交朋友、與花言巧語的人交朋友,有害處。

又或是好朋友的三种性情品格﹕第一種“直”,指的是正直的人;第二種“諒”,就是原諒、包容的意思,指的是心胸寬廣,能寬容別人的人;第三種“多聞”,說的是見識廣博的人。跟這類人交朋友對我們是很有幫助的。史上的管鮑之交,便是這類蕉(招)益友的典範。

管仲說:我曾和鮑叔經商,分利時總是我多拿,鮑叔不認為我貪心,他知道我貧窮。我曾替鮑叔出謀劃策,結果事情更糟,鮑叔不認為我笨,他知道時機有利有不利。我曾三次做官三次被罷,鮑叔不認為我無能,他知道我不逢時運。我曾三戰三退,鮑叔不認為我懦弱,他知道我家有老母。公子糾敗,召忽自殺,我卻在牢中苟活,鮑叔不認為我無恥,他知道我不羞於小節,不恥於功名不揚。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此之謂歷史上有名的管鮑之交。

從管鮑之交可看到,朋友為人正直,不論你愛不愛聽,能直言不諱的指出你的缺點或錯誤,那是最基本的;但更重要的,是對於你的失誤和過錯可以諒解原諒,包融,總是從對方的處境立場去設想。朋友博學多才見多識廣,對於問題事情不一定永能給出正確答案或正確的解決方法,但總能給你更多的角度、更週密的思維推搞、和更多選項作最佳決擇。如果你有這樣的朋友那就是你最大的財富,利益。請珍惜!

回頭談秀慧以小貓比喻一些不夠直、諒、博的朋友,有時就像小貓一樣,會表現『「我行我素」、「不瞅不睬」、「高傲自大」、或者,偶然張牙舞爪, 來個「小貓扮老虎」』,但秀慧這「愛心爆棚」 的主人朋友以一貫最大的容忍度去包容,將小貓的缺點都用正面角度去欣賞,體諒與扶持,確實做到了管鮑之交中,鮑叔的無底線的包涵。

這故事又是否說明了:貓兒的自我、自私、自大的性格的缺失,都是因鮑叔的縱容所招至的呢?又或是應這樣去看,在朋友一倫的朋輩關係中,雙方都具人性的軟弱、又或是貓子的脾性。那便貓貓相偎相衛,彼此「 圍、威、喂」(*),一方面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二方面仍有管鮑之交濃如血的吊軌關係了。

從秀慧的小家貓,又叫我聯想到《貓狗神學大不同》一書中,作者用貓與狗的行為特質帶出現今世代兩種人的不同:

狗兒說:你寵我,你餵養我,你供我住,你愛我,你一定是上帝。
貓兒說:你寵我,你餵養我,你供我住,你愛我,我一定是上帝。

作者認為,貓兒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狗兒是以主人(上帝)的命令為中心;貓兒以滿足自我需求為前提,狗兒則是以主人(上帝)的榮耀為前提。這種貓狗身上的差異,明顯地不適用於朋友一倫的關係,因為朋友不能彼此命令,卻要不時為彼此因自我中心所生的差異和茅盾去彼此包容。

所以,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同理,與其踞家羨貓、不如進而扮貓。

留待面對人生的真正主宰時,才收拾起貓性,恢復扮狗,獻上一生的忠誠!

(*) 圍威喂:就是「喂喂喂」,只是聲調不同
圍威喂:就是大家份屬老友的意思,既是老友,則不稱名道姓, 只稱「喂」而己。至於為何用「圍威喂」三字,有以下意思:
「圍」:形容一群人圍在一起,外人難以加入,傳神地形容小圈子的本質;
「威」:形容小圈子內的人互相吹噓,自嗚得意;
「喂」:喂是粵語內很不禮貌的呼喝別人方式,形容這個小圈子水平低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