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蘋果物語之一:夏娃偷吃禁果

For Full version with photos and pictures, please click the following link
http://cuqldfreeblog.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17.html

(リンゴ の ものがたり): The Three stories Of Apple

蘋果王国創始人賈貝斯魂歸天國,蘋果一族人氣(にんき)得帶挈提昇。網上瘋傳三個蘋果的故事,豈知網民的反應毀譽參半。三个故事除賈貝斯之外,就是和牛頓及夏娃有關的蘋果物語,特別是第一個追本溯源有關蘋果的故事,十分具爭議性!

蘋果一族感到憤憤不平的,是把夏娃偷吃禁果的事,算在它們頭上,叫它們平白背上不光采的家族源起史;如香蕉国澳洲的袓先背上聲名狼籍的罪犯心靈烙印一般心有戚戚然!它們正密謀上書天朝,請求上帝平反那不白之寃,甚至希望改寫聖經,起碼應加个註腳,声明禁果非蘋果也。Happy Hung一向見義勇為,答應助它們一把,向上帝說項,替蘋果一族討回公道,擬就陳情表如下:

『天父上帝,聖經是祢用超然智慧向吾等愚民默示的,祢的意念思維都遠遠高超過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聖經無誤論也是普世基督徒神学家的蓋棺定論,小子Happy Hung 絕不敢表示異議。但祢明顯地在聖經創世記中沒有把禁果定性為任何果實,祢給亞當的一手(first hand) 訓諭中,只說「分別善惡樹」(The Tree of Knowledge and good and evil)( 創2:16) 的果子不能吃;夏娃後來和魔鬼化身的蛇的對話裏,也只是說「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 創3:3) 。後世人把禁果定為蘋果,肯定是對它們一族的中傷和歧視。

我們中国人對蘋果特別具正面的評價,由於蘋果的蘋字與平安的平字同音,因此蘋果在中國文化中有平安、吉利的意義。在中國文化中,贈送蘋果表示祝願受贈者平平安安,類似于贈送桔子表示大吉的祝福。中國人過年過節喜歡吃蘋果,不吃也要買來擺放在果盤中,增加喜慶氣氛。台灣年長一輩的人習稱蘋果為(リンゴ),這是日本的片假名發音,漢字寫法即為"林檎"。這也顯示海峽两岸、甚至中日两国,對蘋果的共同歷史感情。

禁果是蘋果的謠傳,可能起於妒忌它們一族對人類的貢献,蕉益友的嫌疑最大。在眾多水果之中,蘋果可說是最普遍又最平和的一種,但它的營養價值卻不容小覷。中醫相信它可「生津潤肺,健脾開胃」;營養學上的分析,指出蘋果含有最多果糖,並含有多種有機酸、果膠及微量元素。蘋果果膠屬於可溶性纖維,不但能促進膽固醇代謝,有效降低膽固醇水平,更可促進脂肪排出體外。蘋果所含的微量元素鉀能擴張血管,有利高血壓患者,而鋅亦是人體所必需,缺乏時會引致血糖代謝紊亂與性功能下降。蘋果對於心血管的幫助可見一斑。生吃蘋果,除了能獲得以上效益,還能調理腸胃,因為它的纖維質豐富,有助排泄。另一方面,泄瀉的人吃它也有好處,因為蘋果酸具收斂作用。蘋果營養豐富,熱量不高,特別受減肥者歡迎。

明顯地祢創造蘋果是要讓人類來享用,不單果腹,也有食療的作用。人們甚至稱道:「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所以祢那有道理把它貶為禁果的呢!?

蘋果成了禁果,也是人類語言隔閡導至的以訛傳訛的錯誤:在香港等地,西洋蘋果又稱蛇果,但並非因為它是聖經引誘夏娃亞當吃的禁果,而是因為以前從外國進口蘋果時,有人聽到外國人稱讚蘋果 delicious(美味),誤以為此即蘋果的洋名,所以又將其稱為「地利蛇果」,後簡稱蛇果。現在北美比較有名好吃的蘋果種類有 Red Delicious 和 Golden Delicious。澳洲則有青蘋果 (Granny Smith) ,紅蘋果(Pink Lady) 和日本種富士蘋果 Fuji Apple。

按以上的分析,蘋果背上禁果這污名是吾等無知人類的無心之失,也肯定不是祢的原意,謹請祢能運用祢在聖經中漸進啟示的方式,例如當初祢只啟示摩西,說:「為亞當和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創3:21) 用意不單是遮羞,也是預表耶穌將降世以代罪羔羊的身份為人贖罪,以「羊」皮遮蓋「我」們的罪孽,以「羊」蓋「我」乃叫我們被神看為「義」,即可與衪關係復和,重得天國人的永恆身份。祢既可為皮衣漸進啓示為羊皮,當然可今天揭甕禁果為何,並正式宣佈蘋果不是禁果,是人皆可吃的益果,是所幸也!阿們!』

天父慈祥地看罷我的陳情表,友善地輕拍我的肩膞說:『禁果既負上導人犯罪這不美之名,我若直點其名,必引起另一果族的抗議。禁果旣然被禁,就只存留在那失落了的伊甸園中,不再流傳世上了!幸好亞當夏娃當時也較懶散,並未行使我給他們大地管家的命名權為禁果取名字,所以就讓禁果維持無命名狀態最好的了!其實,你們人類也自創「禁果」的新涵意,把在婚前偷歡失去童貞的行動也稱為偷吃「禁果」,那我也只好任憑你們胡亂去詮釋「禁果」為何了!

況且禁果是那一果類毫不重要,我向亞當夏娃宣示園中两棵樹的作用,就是要体現「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代表了我作為生命和一切真理的主權。你們中國人是最聰明的民族,造字為「禁」來表示我給人類自由的底綫,就是那代表宣示我作為創造主在「生命」及定奪絕對「真理」的两「木」上的主權,是不容人類被造物去僭奪的。可惜夏娃率先犯規,成了犯罪的始祖,你們中國人用「婪」來代表這心態是最妙到毫顛的文字創作!還有孤單這「單」字,虧你們華夏文化也能這麽傳神的述說了我的作為,請看創世記 3:22-24:

22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23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單」的两口代表阿當和夏娃,田代表伊甸園,田下的十字樣式,其實就是天使守衛伊甸園在揮舞中的劍。犯了罪的人,被趕離家園去浪跡天涯的滋味,不就是孤單了嗎?其實這也是我對他夫婦二人的恩典作為,在無助中他們可去過簡簡單單的生活,重新学習對我的信靠!

Happy Hung,你看我要向人啟示的東西,都已在聖經中默示出來了;在萬族萬民中,我也給 了他們不同的啟廸;你們中國人是其中表表者,所以若人類都虛心去查考研讀聖經,便離真理不遠的了。你倒可去轉告蘋果一族,禁果不是它們便是了!』

話畢,便跟賈貝斯打雲端高爾夫球去了。Happy Hung 本來還要追問另外两個改寫人類歷史的蘋果物語,也只好留待下回分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